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关切 强化特殊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3-09-05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佚名

  近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检查,与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一同推进保健食品抽检工作。

微信截图_20230904152341.png

  检测现场 图片来源:丰台区市场监管局

  在天保堂大药房等5家药店,执法人员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察看保健食品销售专区,对店内是否按要求设置保健食品销售、店堂宣传是否存在夸大宣传、保健食品产品标签说明书是否与批准文件相一致等内容进行了检查,了解企业汛期产品存储、短保食品处理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食品检测机构按抽检程序进行了抽样、产品资质查验、数据录入、封样等工作。本次抽检将检测重金属污染、微生物限量等8个项目,34个批次产品共涉及10余项保健功能,既有老年人关注的辅助降血脂、增加骨密度产品,也有开学季热销的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补充维生素等功能的产品。

  今年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本着“结合监管实际、关注民生焦点”的原则开展保健食品抽检工作。一是结合辖区保健食品销售市场品种多、功能多、规模小的实际情况,对照近两年监管发现的问题和区抽情况,坚持“一少一多”(“一少”即降低抽检品牌或品种的重复率、减少大品牌的抽检;“一多”即增加抽检所涉及的保健功能种类和产品中小品牌种类),扩大抽检产品品类和区域覆盖面。二是关注民生焦点,针对疫情后强身健体、学生家长呵护青少年健康、老年消费者群体日常身体保健等不同消费需求,在抽检中对相关功能的保健食品予以侧重,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截至检查当日,本年度食品安全监测计划中的100批次保健食品已全部抽检完成。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科将根据抽检结果依法开展相应处置,持续做好特殊食品各项安全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