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庆邦:全程可视化助推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23-10-09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佚名

  在9月20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大会议题单元——“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庆邦在落实“两个责任”专场中演讲。

王庆邦.jpg

  王庆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都为甘肃省在食品安全监管与数字化、全程可视化、智能化提供了一个政策的依据。

  甘肃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继手机的客户端、企业端、社会公众端,研发了一个一体化、可视化监管平台,涵盖了生产、流通、餐饮等领域。特别是在创新监管方式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行业意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在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方面探索了一些经验、积累了一些做法。王庆邦从四个维度介绍全程可视化、智能化监管:

  一是“互联网+阳光操作”,加工过程可视化让人民群众可感。 “陇上食安”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系统打造了“明厨亮灶管理”,流通环节实现了“阳光仓储”,在餐饮企业实现了“明厨亮灶”,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实现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资格可看、原料来源可溯、加工过程可视、信息可查、人民群众可干预的模式。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搭建了人工智能AI监管的先进技术,通过不间断的监管和随时抓拍,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及时通知当事人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提高了防范化解风险的效率。截至目前,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单位已达8.1万余家,学校食堂实施率达到100%。

  二是“食品安全+电子追溯”,食品追溯可视化让人民群众可知。食品安全追溯特别难,是食品在监管过程中或者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的一个难题。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了食品安全可溯化的电子追溯,其中一个重要的核心元素就是“电子一票通”,通过“电子一票通”实现了食品追溯批次化、安全监管一体化,解决了进货查验的索证难、记录难、追溯难,特别是索证索票难的问题。通过机器索取以后,实现了食品的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责任可究,问题食品快速锁定、追根溯源、精准打击、迅速处置。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5.55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入信息追溯平台。产生1200多万条食品备案信息和近2亿条“电子一票通”信息,是全国目前最大的食品信息数据库。

  三是“食品安全+网上巡查”,监督管理可视化让人民群众可信。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网上巡查,是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模块、重要平台。监管人员通过手机端、移动执法端及互联网的批次端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仓储进货管理、加工操作都能进行网上巡查,实现“机器换人”和“机器管人”的作用。

  四是“市话实说,随机查餐厅”,公众媒体可视化让人民群众可触。餐饮环节是食品安全最终消费的环节,所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了“随机查餐厅”“你点我查”等。重点根据群众“你点我查”的诉求,重点检查后厨环境卫生、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涉及食品安全的重点和热点,运用“视频+图文解说”形式录播监督检查全过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公开曝光,督促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3928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5万家,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232起。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官方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等新媒体平台已播放20期节目,累计播放量1745.7万,点赞、评论、收藏和分享量达35.7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