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就餐场所摆放体重计引导反食品浪费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佚名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记者何妍君)11月24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以“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获得感”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副司长田建新在回答有关“怎样有效引导反食品浪费”的提问时表示,国家卫健委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倡导的力度,把反食品浪费和营养健康宣传融合起来。二是要抓先行先试积累的经验。

在就餐场所摆放体重计引导反食品浪费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副司长田建新

  田建新指出,反食品浪费不仅关系到资源节约和社会文明,关系到我们的粮食安全和供应保障,也关系到大家合理的营养和身体健康。国家高度重视反食品浪费工作,2021年,专门出台了《反食品浪费法》,中央也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了一系列的指示批示和部署,国家卫健委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做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倡导的力度,把反食品浪费和营养健康宣传融合起来。比如,国家卫健委指导中国营养学会等向社会公布了“珍惜食物 合理膳食”倡议,提倡“公勺公筷”和分餐制,从疫情开始阶段国家卫健委就集中推进这项工作,都用了“公勺公筷”之后就可以放心打包,分餐制实行以后就减少了食物的浪费,倡导供餐有度、落实“光盘行动”。另外,国家卫健委还与教育部门在学校里推进学生的食育教育,好的饮食习惯要从小抓起,培养学生不偏食、不挑食,以及爱惜粮食的美德。在全民营养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一系列的专项活动,以及日常宣传活动中,国家卫健委主动走进乡村、走进社区,加强和群众的互动和交流,推动合理膳食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另一方面,要抓先行先试积累的经验。餐饮行业是相对食品浪费比较普遍的一个领域,国家卫健委把它作为重点,和相关部门、协会一起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促营养健康的活动,以控制油、盐、糖的使用为重点,积极推进建设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学校。一些主要措施包括:在管理方面,要求建立台账制度,需多少就用多少,按需采购,避免浪费。在供餐环节,倡导改良烹饪方式,比如煎、炸、熏、烤等方式,还有一些用油特别多的菜要减少频次;推出一些“小份菜”或者“半份菜”等,引导合理点餐、按需取餐,不要浪费。在就餐环境建设方面,要有一些提醒大家适度消费,注意健康,比如在就餐现场摆放一些体重计、血压计等,方便大家称体重,关注血压和血脂;一些食品标识中,比如油含量比较低一些的、脂肪含量少一些的食品,鼓励大家多吃,有利于健康。

  田建新介绍,2021年,国家卫健委在北京海淀区马连洼街道还做了专门的试点工作,营养健康食堂建设的试点。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相关单位做了调查和统计,有15个单位的食堂参加了营养健康食堂建设,他们人均每天食用的油,从57克下降到23克,人均每天的添加糖的摄入量,从15.6克下降到11.5克,并且每餐下来,餐后的厨余垃圾也大大减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抓好这些措施和样板经验的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从反食品浪费中受益。